天然食用色素的研发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1109    

技术特色

       食物颜色不仅是质量安全的指示灯,并且与人类营养健康息息相关。如我国传统医学有食物颜色的五行之说。食物呈色物质,即色素在一般生产加工、储藏等中易降解,目前国际食品界的共识有两方面,一是通过改进工艺技术条件尽量保持食物原有颜色,另一方面通过添加色素来实现食品应有颜色。由于人工色素的潜在毒性,欧盟各国根据科学发展风险评估,采取了史上最严苛的人工色素使用范围和限量。基于此,我国提出“天然、营养、多功能”的食用色素是食品添加剂领域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在连续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071530、31371756、21978169)和2项产学研项目的资助下,上海交大敬璞教授以改善和调控天然色素稳定化和功能为目标,构建天然色素新理论和创制稳态化新技术,形成了系列天然色素新产品,产品质量优于国际同类产品,且该技术易于产业化应用。研究团队已经初步将该技术应用于叶绿素、甜菜红、黑米红色素、萝卜红色素、红曲色素,已显著提高了色素耐热耐光稳定性,延缓了食品的呈色稳定期。与天然色素生产国际巨头企业科汉森相比,同类产品质量超过或持平国际先进水平。

 

       

                              红曲色素                                      甜菜红                                    叶绿素                                    姜黄色素

 

应用情况

       目前,高稳定性甜菜红、叶绿素铜钠研究成果与生产技术已在广州威伦食品公司落地实施,新产品已经投入生产。此外,2项发明专利“花色苷抗氧化活性三维定量构效关系模型的构建方法”(ZL201310022097.1)、“一种提高黑米色素稳定性的方法”(ZL201810183250.1)得到转让,金额共计60万元。

 

      

       

 

应用成效

       创始于2002年的广州市威伦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专注于食品天然色素复配精加工的研发、生产、推广和应用企业。专业、专注的研发配合现代高科技,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障碍天然色素利用和发展的稳定性差、着色力差、颜色单调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更使食品生产采用天然色素全面取代合成色素成为可能,并确保了公司在天然色素技术领域的地位。威伦WELL LAND主营产品:姜黄、栀子黄、栀子蓝、红曲红、胭脂虫红、β-胡萝卜素、柑橘黄、高粱红、甜菜红、胭脂树橙、葡萄皮红、辣椒橙、辣椒红、紫草红、焦糖色、可可壳色、植物炭黑、红曲黄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