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绿谷低碳农业实践基地

一、基地概况
       由上海交通大学与闵行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国家教育部、农业部、财政部和上海市农业委员会、闵行区人民政、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级都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区。基地位于闵行区浦江镇联明村,总面积3100亩,规划一期开发建设1500亩,二期开发建设1600亩,是教育部农林试点实践基地和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之一,集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中试孵化、农业技术培训、科普教育等“新三农”服务于一身,是现代农业标志性窗口和国际化交流平台。2014年获评“首批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2014年和2015年分别获批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基础情况
1. 科技创新条件

       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农作物品种选育成果和机械动力、电信、自动化等学科优势,成为上海市工厂化育苗研究、开发和推广中心。基地已建成主要项目有:6600m2的文洛型温室、15200m2的8430型温室、4500m2的8型中棚温室;4000m3雨水收集系统、变频泵站一座;900m2种苗车间一座、900m2综合试验楼一座;安装了4600m2的光热系统、4600m2的LED补光系统、2300m2的多层栽培光热系统;建起2300m2的抗逆境与生物修复植物种质资源圃、26700m2的根域限制栽培果园、35000m2的景观绿地。
       已实现园艺作物种源创新中试、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菌肥创制及产业孵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中试与产业孵化、新光源利用技术中试、植物工厂太阳能光热-光电利用中试、智能化植物工厂装备研制与工程实务等功能,形成绿色农业技术中试转化与系统平台,成为了学科交叉与创新、成果转化推广的综合实践基地。
       充分利用了上海交通大学理工农管等多学科交叉优势,重点构建了温室蓄热供暖、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LED光温耦合式育苗、设施土壤环境修复、根域限制式立体种养等技术。

2. 培训设备

       拥有四间具有多媒体演示、计算机互动和远程教育的新型电化教室,形成每批次200人的培训规模;已建成2400m2数字化温室实训系统,对温室建造技术、温室管理技术、温室操作技术、温室环境自动控制技术、温室作物生产技术进行现场实训。

 

3. 企业合作

       与“均瑶集团”开展了农产品冷链保鲜、加工处理、安全食品直销以及基地共建等工作;与“丰益生物”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测、人才培养、食品检测技术研发等工作;与上海地产农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上海金山廊下现代农业示范园、上海种都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爽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上海中新农业有限公司、上海涌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社开展都市农业相关的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
4. 运行机制

       基地实行管委会下的主任负责制。
5. 基地现有人员
       浦江基地现有人员130人,其中科研人员30人,农技推广人员70人(其中专职28人,兼职42人),经营人员30人。基地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运行,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相结合,以基地为依托实施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9项(其中农业部948项目4项,公益性行业专项2项,科技部863项目2项,中央财政农推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项目10多项。
       在上海交通大学农学、工学、理学、医学和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基础上形成了30人的基地核心专家团队。
       首席专家:

       周培: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第九届科技委委员,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计划项目首席专家
       主要专家:

       陈    捷:教授、博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王世平:教授、博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黄丹枫:教授、博导,上海交大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中心

       蔡   润:教授、博导,园艺植物分子育种学科带头人

       刘春江:教授、博导,城市森林生态监测研究联盟主任

       曹林奎:教授、博导,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

       安    渊:教授、博导,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车生泉:教授、博导,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