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大米加工及营养型米糠产品研发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895    

技术特色

       从种子到米饭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优质大米生产的各个关键环节对我国粮食生产者来说都是新的挑战,即使同一品种的大米,加工后的米饭在食味和营养方面仍然存在很大差异。除了品种、栽培方法,加工环节如储存方式、杀虫、干燥、碾米等对大米的品质也存在较大影响。粮食和所有生物体一样,有一定的寿命期,经过较长时间储藏后,即使在此期间没有发热、生芽、霉变或其它措施不当引起的危害,也会由于原生质胶体结构松弛、酶的活性与呼吸能力衰退导致其种用品质、工艺品质和食用品质的逐步降低。米糠是糙米精制过程的副产物,约占稻谷总重的10%,却集中了64%的稻米营养素及90%以上的人体必需元素,富含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此外,矿物质、维生素E、谷维素等生理活性物质含量也十分丰富。但米糠极易酸败致使无法利用且造成环境污染。目前,关于米糠的稳定化及后续加工尚无可行的技术支撑,开发高效的米糠加工处理技术是大米加工产业链中急需解决的环节。

        在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农业学科交叉基金项目(Agri-X2017008)的资助下,敬璞教授针对目前我国稻米加工行业中普遍存在的技术难题,与机动学院刘晓教授联手,研究了提升大米品质的关键储藏加工生产技术。此外,对稻米加工主要副产物(米糠)进行增值利用综合研究,以提升稻米的商品价值,从而促进农民增收、社会增效。

 

     

    

 

应用情况

       与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商用稻米智能保鲜橱柜,现已完成产品研发阶段。

 

       与广东韶关翁源农业加工协会、广东韶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了米糠乳系列咖啡伴侣、谷物饮品等产品,该类产品是补充植物蛋白、膳食纤维、谷维素、钾等重要膳食营养素的推荐食品。

           

应用成效

       广东韶美实业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成立,技术服务专家和骨干涵盖上海交通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名食品专家、教授。立志于在传统工艺上应用现代生物科技和先进的管理及技术,并结合本地农业特色,开发米糠乳等系列功能性食品,立足“三农”,赋能乡村振兴。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