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热敏性高活性农特产品保质干燥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1069    

技术特色

       我国农特产品产地加工存在机械烘干比例低、能耗较高、污染较重、工艺粗放、智能化程度较低、干燥品质较差等诸多问题。蔬菜及牧草种子、菌类、中药材属于高热敏性高活性的农特产品,其物料中生物活性、营养活性及药用活性在干燥过程中极易遭到破坏,从而无法满足干燥保质的需求。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2018YFD0700200)资助下,上海交大敬璞教授以香菇和天麻为例,研究了热风干燥参数(温度、湿度)对香菇干燥速率、色泽、质构、复水率、风味物质和香菇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确定了最佳干燥参数,验证了香菇收缩率可作为干燥过程中品质评价的关键指标,且收缩率较小的香菇具有更佳的品质。研究了不同干燥条件下天麻品质和结构变化的关系和规律,最终确定天麻微波干燥方法较热风干燥方法具有干燥速率快、物料颜色变化小、活性物质损失小、天麻素得率高的优势,其中最为突出的两项技术指标包括:

       1.   一步式天麻炮制干燥法:相对于传统方法(需48-59小时),该技术将生产时间缩短至2小时,天麻素产率提高了3-4倍、总多酚物质含量提高了约16倍。

       2.   控湿多程式香菇干燥法:新方法减少香菇收缩率、增加了风味物质、复水率和粗多糖提取率,同时改进香菇多糖提取方法,香菇多糖提取率由3.3%(w/w)提高至12.3%(w/w)。

 

       

 

应用情况

       该技术适用于我国所有地区高热敏性、高活性农特产品的保质干燥加工。目前与浙江庆元县百菇庄种植专业合作社、江源菇品有限公司、天方健(中国)药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课题组部分研究成果得以落地应用。在浙江庆元当地香菇种植产业和干燥加工、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在香菇多糖提取加工方面均提供了技术服务。

 

     

 

应用成效

       针对大宗或典型蔬菜牧草种子、菌类、中药材物料,研究了不同预处理过程、干燥方法、组分结构变化与品质功能之间的全数据网络关系,建立了适合大宗或典型农特产品物料的最佳干燥品质工艺和主要参数阈值,以实现大宗或典型农特产品最佳活力、养分、活性等干燥品质的实时、高效、精准监控。研究成果为“庆元香菇”原产地品牌保护、干燥加工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浙江江源菇品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浙江庆元(中国香菇城),是一家以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农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HACCP、绿色食品认证和QS认证。

 

       天方健药业的产品包括香菇、杭菊、枸杞、巴戟等几十个品种,公司按照独创中草药种植管理模式标准在全国各大道地产区建立了种植基地。通过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与管理、加工,实现全程可追溯,保障产品的高品质与好功效。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