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多糖等功营养成分质量控制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次数:887    

技术特色

       《黄帝内经》提到“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营养健康产业的作用和意义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据《全国食品工业“十三五”发展战略研究》数据显示,保健行业每实现3亿元产值,可减少5亿元医疗费用。同时,疫情之后,人们对保健食品行业的消费热情高涨,维生素类产品、抗免疫力产品供不应求。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的保健品相关企业数量超过34.8万家,较去年同比增长25.67%,保健食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是从原料到销售全过程的保健食品质量控制技术,一直以来是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题。

       从2013-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敬璞教授与我国保健食品龙头企业无限极(中国),连续签订三期关于保健食品加工与质量控制技术方面的科研项目。在多糖类保健食品的原料收集、加工过程中,科学关联原料-工艺-功能/品质,建立药食同源类功能食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基础理论、质量功能预测模型和系统方法。构建药食同源原料、加工对食品组分结构品质功能特性的影响及调控体系,实现食品品质功能的稳定或有益控制。

       2018年,课题组与弘正道签订香菇产地资源分析及质量控制技术项目,对国内香菇六大名产区的种质资源进行比较研究,包括基本全营养成分、风险物质分析,浙江庆元香菇调节免疫的功效作用研究,并构建多维指纹图谱识别的香菇质量控制技术。

 

                

 

应用情况

       目前,已为无限极(中国)企业在质量控制方面建立了多种防控技术。包括利用多维指纹图谱技术,建立了原料及产品标准指纹图谱数据库;建立了原料真伪判定和产品质量波动的识别技术;建立了药食同源药材功效成分加工关键技术和改进现有工艺;建立了危害物质数据库和防伪技术等。

应用成效

        所研发的技术已经用于枸杞、银耳、茯苓、决明子、菊花、桑葚、金针菇、香菇等原料及相关产品生产及质量控制中。无限极(中国)在2014、2015年产值分别为185亿元、250亿元,于2015年6月1日获得欧盟质量奖殊荣。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