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赋能中药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10-27    

技术特色

       以青蒿为案例,形成了植物合成生物学高效生产天然产物的系统技术。青蒿素是我国传统中药青蒿中的有效成分,以青蒿素类化合物为基础的联合疗法被WHO认定为最有效的抗疟疗法,但当前仍有8000万人无法接受青蒿素类药物治疗,每年死于疟疾的患者达40多万。唐克轩团队在世界上率先完成青蒿基因组测序,并开展了青蒿多组织转录组测序,分离鉴定了AaORA、AabZIP1、GSW1、AaTCP14、AaHY5等多个在激素和光信号调控青蒿素合成途径的关键转录因子,构建了青蒿素体内合成代谢调控网络,相关文章发表在New Phytologist、Molecular Plant、Science advances等本领域TOP期刊上。

       主要技术内容:

       1. 应用植物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高附加值的天然产物如:青蒿素、长春碱、东莨菪碱、紫杉醇、檀香醇等;

       2. 天然产物的功能食品、新药研发。

 

            

 

应用成效

       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传统产业亟待转型的局面,需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产业的功能。针对市场上抗疟疾原料药青蒿素和抗癌原料药长春碱价格昂贵、供应短缺的现状,将基础研究相关成果,应用植物合成生物学技术转化为高含量的青蒿和长春花品种,从而大幅降低了这两种原料药的生产成本,为更多的患者减轻治疗费用压力。

       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主导,联合西南大学和成都新尚集团,探索“两校一企”的成果转化新模式。上海交通大学以8件专利作价2000万元占合资公司40%股份,西南大学以2件专利作价1000万占合资公司20%股份,成都新尚集团现金出资2000万元占股40%。新成立的成都上交致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大学现有成果产业化为开始,并将发挥成果转化的平台作用,持续承接高校的科研成果,推动校企地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实现共赢发展。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