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型鸡毛菜工厂高效清洁生产技术体系

发布时间:2020-10-27    

技术特色

       鸡毛菜,即小青菜幼苗,是上海人民喜爱的绿叶菜,但气候因素对周年生产的制约、农药残留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以及种植成本相对售价较高等生产问题制约了鸡毛菜产业发展。

      针对安全、高效的生产需求,本技术体系集成了品种选育、基质配制、精量播种、潮汐灌溉、绿色防控、机械采收等关键技术,不追肥、不施药,形成了省力化、集约化、标准化的鸡毛菜全年无农药清洁高效生产模式,采收效率较人工提高了15倍,用科技创新保障蔬菜质量安全。

 

                

 

       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件:多层潮汐灌溉育苗装置(ZL200810033992.2),穴盘苗菜自动收割装置(ZL201310470992.X),用于植物苗床的水位调节装置及其水位调节方法(ZL201510741965.0);软件著作权2件:穴盘苗菜QACCP管理与追溯系统软件(2017SR328829),青菜QACCP管理与追溯系统软件(2017SR328824)。

应用成效

       依托该技术体系的“蔬菜质量安全信息化技术体系的集成与应用”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上海惠和蔬果种苗有限公司、上海星辉蔬菜有限公司、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区,上海孙桥溢佳农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技术示范和产业推广,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反响。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