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制取可燃气及生物炭改良土壤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27     阅读次数:1510    

技术特色

       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制取可燃气及副产物生物炭改良土壤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刘荣厚教授团队研发。在国家科技部及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课题等资助下,刘荣厚教授团队研发了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制取可燃气,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制取生物炭,生物炭改良土壤及吸附污水中重金属技术,解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改良、环境污染的技术难题。

 

示意图                  原理图

 

       主要技术内容:

       1. 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生产可燃气示范工程

       该工程以农村废弃物为原料,建立农业废弃物生产可燃气示范工程1处,秸秆、桃枝的气化效率达到73%,形成桃枝气化技术工艺1套,形成供气200户的能力;系统的研究了生物质粒径对气化效果的影响。能够提高原料气化效率,其应用得到了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 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制取生物炭技术

       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包括热裂解技术及气化技术,生物质热裂解技术可制取生物油,生物质气化技术可制取可燃气,上述二种技术的副产物为生物炭;

       3. 生物炭改良土壤技术

       生物炭(biochar)是由生物质在完全或部分缺氧的情况下经热解炭化产生的一类高度芳香化难熔性固态物质。可用于土壤改良;

       4. 生物炭吸附污水中重金属技术

       生物炭也是良好的吸附剂,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良好的孔隙结构,生物炭可用于去除污染物。

应用情况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建立了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生产可燃气示范工程,浦东新区电视台采访了该示范工程,并在该电视台新闻节目播放了示范工程建设情况。

       研制出生物炭施播机,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设备图    

 

应用成效

       该技术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建立了农业废弃物热化学转化生产可燃气示范工程,生物质气化效率73%以上。

       利用该施播机在辽宁省清原县进行了生物炭改良土壤的施播试验及示范推广,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生物炭施播量可在1498.5千克/公顷~21438.0千克/公顷内变化。木屑炭可以提高土壤的持水量,2%-5%的木屑炭都可以提高土壤的含水量,该技术具有较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生物炭可以有效地去除重金属离子与亚甲基蓝。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