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推灵芝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0-09-25    

技术特色

       灵芝又叫仙草,在我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多孔菌植物。上海交通大学周选围教授团队对灵芝的栽培、加工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以下关键环节形成技术特色:

      (1)灵芝优良菌株的筛选、复壮与栽培技术;

      (2)特大灵芝和灵芝盆景的制作(大棚栽培和仿野生栽培);

      (3)孢子粉酶法破壁及其加工技术;

      (4)发酵法生产灵芝活性成分。

应用成效

       在福建浦芝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资金支持和福建省在浦城县相关部门的组织下,依托浦城县星科灵芝仙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示范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在蒲城县建立了四个灵芝栽培基地。具体为“浮盖山灵芝种植博览园”、“盘亭深坑灵芝种植基地”、“管厝党溪灵芝种植基地”和“莲塘浦芝韵灵芝种植观光科普园”;建立了一整套段木有机灵芝盆景活体嫁接栽培技术规范。提高段木灵芝盆景活体嫁接种植管理技术水平,提升灵芝的经济效益和药用价值。同时开发了灵芝系列产品。

 

  

浮盖山灵芝种植博览园

  

浦芝韵灵芝种植观光科普园

 

       2019年基地生产椴木赤灵芝20余吨,灵芝孢子粉20吨左右,灵芝盆景10000余盆,产品已广销国内外市场。4个基地带动周边农户30余户,初步形成了“核心示范、周边带动、广泛辐射”的新格局。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副省长李德金等均先后到基地考察调研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南平市、浦城县各大媒体也给予了报道。

 

副省长郭宁宁在基地考察

副省长李德金在基地考察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