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特色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

发布时间:2020-09-25    

技术特色

       藏红花是一种名贵药用植物,具有疏经活血、美容养颜、抗抑郁、抗癌等功效,是经典的妇科良药。近年来,藏红花在医疗、保健、化工等方面的价值被全面开发,价格一路走高。传统的藏红花两段式栽培方法致使种球退化严重,导致产量和质量逐年降低;同时,过短的花期导致劳动力需求量大,人力成本过高,制约了药农的收益。

       王贵荣副研究员整合种球脱毒、室内管理和光周期调控等相关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藏红花栽培技术,为我国南、北方大规模种植藏红花提供了技术支持。

       主要技术内容:

       1. 应用种球脱毒快繁和室内管理,提高藏红花产量和质量;

       2. 通过光周期调控,延长藏红花开花时间,降低劳动力需求量;

       3. 通过田间光、温控制,建立我国北方藏红花栽培模式。

 

脱毒种球

南方(上海奉贤)藏红花室内育花

 

应用成效

       在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的组织下,藏红花特色栽培技术在上海奉贤区的思贤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进行了成功示范,显著提高了藏红花产量和质量,同时降低劳动力成本,亩产收益超过3万元,当地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优质种球与花丝和地方媒体报道

 

       该技术体系适用于我国南方和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推广应用。目前已与上海信启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农谷高原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该技术,结合室内管理和光周期调控,藏红花在上海地区还可与优质水稻进行轮作换茬。

 

北方 (山西太谷)藏红花暖棚与露地栽培比较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