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花苜蓿与水稻/玉米轮作栽培技术的应用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5    

技术特色

       紫花苜蓿与水稻或玉米轮作栽培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渊教授团队联合上海牛奶集团鼎瀛饲料公司共同研发,在上海崇明和江苏大丰大面积推广应用。该技术通过“紫花苜蓿与玉米(或水稻)轮作栽培”,建立了紫花苜蓿与玉米(或水稻)周年轮作的栽培技术与模式,为长江以南地区农作物高效、生态化栽培,实现农药、化肥“双减”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技术内容:

       1. 紫花苜蓿适宜品种、苗期杂草防除和苜蓿草再生管理技术,实现高产、高品质生产;

       2. 紫花苜蓿食用(饲草和叶菜)和绿肥利用技术,实现经济效益和绿肥改土“双重”功能;

       3. 水稻和玉米减施化肥栽培技术,实现作物增产、品质提升、土壤改良的可持续生态农业生产目标。

 

 

 

应用成效

       通过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崇明教授工作站和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紫花苜蓿与水稻/玉米轮作栽培技术在上海牛奶集团(位于上海崇明和江苏大丰的农业种植基地)大面积推广应用,年轮作规模超过万亩,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与小麦-玉米轮作模式相比,采用紫花苜蓿-玉米轮作模式,单位面积农田的经济效益提高50%以上,土壤有机质提高30%以上,农药和化肥减施30%以上;紫花苜蓿草饲喂奶牛和蛋鸡,牛奶和鸡蛋品质明显提升。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