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樱桃新品种选育与高效栽培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762    

技术特色

       甜樱桃又名车厘子,是目前果业中的“黄金产业”。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多家单位在上海等冬季比较温暖的南方地区进行甜樱桃的引种试栽,均发现花而不实,坐果率很低。为稳定和提高坐果率,上海交通大学樱桃课题组张才喜教授领衔开展了多方面探索,通过采用避雨栽培、矮化栽培以及引种筛选适宜品种,初步攻克了“北樱南移”等栽培技术难题。目前,课题组在上海、江苏、浙江、云南、山东、贵州、江西、湖北和四川等省份建立了多个生产试验基地,将引种选育的品种在我国北方甜樱桃适栽区和南方次适宜区推广种植了布鲁克斯、拉宾斯、萨米脱、桑提娜、珊瑚香槟、红蜜等十多个引进品种。

 

 

 

       欧洲甜樱桃引入中国要追溯至1871年,美国传教士尼维斯引进甜樱桃和酸樱桃种植于山东省烟台。20世纪80年代中国才出现规模化的商业栽培。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变迁,甜樱桃逐渐从一个“小水果”成为“网红水果”和“车厘子自由”的代名词。甜樱桃起源于西亚和地中海一带,我国自育品种十分缺乏。另一方面,暖地甜樱桃育种需要解决需冷量不足、坐果率偏低、双子果发生率高以及容易裂果等一系列主要难题,因此,育成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品种更是难上加难。

应用成效

       课题组经过近20年的努力,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甜樱桃品种及具有早花特性的矮化砧木品种共计150余个,初步筛选出适栽南方暖地(新)品种30余个,并自主杂交培育苗木资源2000余份,极大丰富了现阶段国内甜樱桃品种名录,并促进了南方区域甜樱桃适栽品种的多样化。2020年首次成功选育出坐果率高、畸形果发生率极低、抗裂果及具有短低温特性的“丽晶”和“锦晶”两个优良品种。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