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分子育种与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028    

技术特色

       在国家和上海市科技项目的资助下,蔡润教授团队历时近20年的努力,收集鉴定了800多份黄瓜种质,开展了分子标记遗传图谱构建、主要农艺性状QTL分析、基因定位与克隆,并将研发出的黄瓜分子标记成功应用于育种,培育出10余个黄瓜新品种。

       主要技术贡献:

       构建了6张黄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并不断更新,一直是国内外黄瓜最有代表性的分子标记遗传图谱。共检测了18个性状,包括花、果实、侧枝、抗病性等相关性状的130QTL。对黄瓜的性型、果瘤、抗白粉病、表皮毛等4个性状进行了精细定位,并首次图位克隆了这些基因的功能。

 

黄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

  

单性花基因M

果瘤基因Tu

表皮光泽基因D

果刺基因Mict和Tril

色泽一致性基因u

黄瓜8个重要性状的精细定位和图位克隆

       

应用成效

       相关研究除发表高水平论文69篇外,还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项。培育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欧洲温室型“申绿”黄瓜新品种6个,华南型“申杂”新品种4个,在全国16个省市大面积种植推广,年亩产量1.5万公斤以上,亩均产值3万元左右。由于蔡教授培育的黄瓜品种具有以下优势,受到生产者和消费者一致好评。

       1. 全雌花且每花必果,产量高;

       2. 可定制长度和性状(如是否带刺);

       3. 口感好,无籽。

 

 

 

黄瓜新品种

黄瓜新品种推广

 

       围绕着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获得教育部科技发明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