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粕发酵脱毒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982    

技术特色

       2007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油料生产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油茶等特种油料作物。2009年,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出台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颁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茶油产量将达到250多万吨,加上副产品,种植油茶年总产值可超过1120亿元。

       油茶籽脱脂后剩余的茶籽粕约占籽重的65%,粕中含有30%左右的多糖、2%左右的单宁、14%-15%的粗蛋白质、30%-36%的粗纤维、6%-7%的粗脂肪等营养成分,但茶籽粕还含有10-15%的茶皂素,该物质对动物细胞有溶血作用,限制了茶籽粕的利用。目前,茶籽粕大部分被焚烧处理,而且茶籽粕堆积后极易发霉,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茶籽粕去除茶皂素后,其营养价值与米糠接近。如何对其进行合理的有效的利用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团队首先筛选出了可以水解茶皂素、降低粕溶血性的酶;然后从新鲜牛奶中筛选到一株高产该酶的乳酸菌,经鉴定为面包乳杆菌。利用该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对茶籽粕固体发酵,有效地降低了粕的毒性,提高了粕的适口性。

 

图片1    

 

应用成效

       通过合作开发,该项目已在福建天生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中试,并投入实际应用,效果良好。该技术在降低茶籽粕毒性的同时,提高了粕的适口性,可将油茶粕加工为饲料配料,不仅解决了油茶加工废弃物的环保问题,还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