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质谱指纹图谱的乳品掺假鉴别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161    

技术特色

       牛乳及其相关产品是不法厂商受经济利益驱使进行蓄意掺假的主要目标之一, 开发快速、准确的鉴伪检测技术对于乳制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通过现有质谱分析技术得到的数据非常繁杂,难以有效分辨与提取关于牛乳品质的信息。食品化学及功能性组分研究团队运用指纹图谱技术与化学计量学方法,从多角度开展了针对牛乳中潜在的非乳蛋白质的非目标性掺假的检测分析。运用食品安全“主动”控制技术体系,开发出一系列基于质谱指纹图谱的检测技术,包括:运用流动注射指纹图谱(FIMS fingerprint)对于牛乳中非乳蛋白的鉴定;UPLC氨基酸指纹图谱结合化学计量学区分牛乳和非牛乳蛋白;UPLC氨基酸指纹图谱鉴定牛乳产地及季节;UPLC/Q-TOF多肽指纹图谱进行牛乳中非乳蛋白的鉴定。本技术为在线产品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牛乳蛋白鉴伪示意图

 

 

质谱指纹图谱及掺假鉴别模型

 

应用成效

       食品化学及功能性组分研究团队与雀巢公司合作,为奶粉及其它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也为其产品的市场宣传与消费者导向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技术入围2018-2019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安全创新技术”。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