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于村镇污水就地处理的“交大生物滤池”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282    

技术特色

       我国农村每年产生90多亿吨生活污水,是农村环境治理中的重中之重。邱江平教授团队在国家、上海市科委等相关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下,通过多年的研究、应用和改进,形成了一系列适合于村镇污水就地处理的“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交大生物滤池)”技术和产品,并获得相关专利。

       技术原理:

       污水经格栅后由泵提升至交大生物滤池,与其中的生物膜进行充分接触,污染物被吸附并降解;滤池出水经沉淀后部分回流至厌氧池脱氮,其余进入高负荷人工湿地,在除磷填料、微生物、植物等共同作用下进一步去除氮磷后,达标排放或回用。该技术具有模块化、不堵塞、效果好、占地小、能耗低、运行省、管理易等优点。最早建设的污水站已稳定运行12年以上。

 

工艺流程图-厌氧好氧湿地

交大生物滤池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

 

应用成效

       “交大生物滤池”技术自研发以来,广泛应用于集镇、乡村、企业、学校、旅游景点等分散污水就地处理,已服务全国18个省市,并走出国门在柬埔寨扎根。目前完成的污水处理工程超过3000项,总处理规模超过10万m3/d。工程的建设解决了所在地的污水出路问题,改善了水环境质量,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靓点,获得了用户的普遍赞誉。

 

 

 

 

“交大生物滤池”技术全国推广应用范围图

部分采用“交大生物滤池技术”的污水处理站图集

 

上海市青浦区瓢河村污水处理站(120m3/d)

柬埔寨西哈努克污水处理站

施工图

严隽琪调研农村生活污水

处理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