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智能监测与控污增效技术的集成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944    

技术特色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江苏诺丽慧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江苏村村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邳州市等“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江苏示范区”为主要服务基地,开展农田智能监测与控污增效技术服务。上海交通大学的沈国清教授是该项服务的技术负责人。

       该技术包含以下主体内容:      

       1. 农田智能监测技术

       该技术是应对农田环境实时监控、农业生产投入品优化和精准调控等需求设计开发的一套“星-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技术,能对与植被和农作物生长密切相关的水、土、气等农业生产环境因子进行连续自动原位监测,能对作物生长状态和农田土壤墒情进行综合监控,从而为农业环境研究、土壤改良、农作物长势遥感监测及处方图生成指导养分变量管理、病虫草害防治等相关生产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科学数据和决策依据。可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科研和标准测量等。

农田信息智能采集设备

       2. 农田控污增效技术

       该技术利用生物炭对农田土壤污染物的吸附与催化降解功能,针对传统微生物肥料存在的土壤污染防控功能不足和菌剂活性衰减导致的肥效不稳定问题,将复合污染降解菌以及多种农用有益微生物菌群固定在生物炭上,开发出系列功能性炭基肥,具有微生物耐受性好、活性和单位空间密度高的优势。使用后,土壤肥效、有机碳含量、作物发芽率和产量均得到显著提高。

 

生物炭生产设备

肥料生产设备

生物炭及其炭基肥产品

 

应用成效

       通过实施上述技术,将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平台与肥料“需-产-供”管理平台对接,做到了配方肥料进村入户、应用到田,形成了“统一测配、线上订制、就地配送、全程监管”的农田智能监测与控污增效新模式。与实施前相比,化肥用量削减25%以上,有机肥替代化肥35%以上 ,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增加4.23mg/kg,实现了控制土壤污染的同时提高土壤肥效的目的。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