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微生物源农药木霉菌蛋白农药的应用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303    

技术特色

       木霉菌蛋白农药由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研发。该产品是基于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新型微生物源生物农药的创制及在蔬果上的示范”开发的一种新型生物农药。科研团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通过对特定木霉菌菌株发酵液的分析,分离纯化出了一种具有杀菌活性的木霉菌代谢物,室内验证该代谢产物的杀菌活性和对某些病原菌的抑制作用,并与已登记或正在开发的蛋白质药剂进行对比试验,其防效明显优于对照。木霉菌蛋白农药是通过生物工程方法制备的含有多重激发子的融合蛋白,具有明显的植物免疫激活的功能和促生作用,对病毒病等病害有较好的控制作用。

 

木霉菌蛋白农药对黄瓜的促生比较

木霉菌蛋白质农药田间试验现场会

 

应用成效

       在浦东教授工作站、崇明教授工作站的支持下,2017年该木霉菌蛋白质农药开始在上海市各郊区果蔬生产基地进行示范应用。 2019年7月12日,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上海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在松江新浜镇农业服务中心联合举行了木霉菌蛋白质农药田间试验现场会,在大棚黄瓜上的应用表明:通过木霉菌蛋白农药处理种子,移栽后进行灌根和叶面喷雾,植株促生效果明显,雌花数增加,减轻了黄瓜霜霉病、病毒病的危害。上海市农业推广中心何翠娟研究员认为木霉菌蛋白农药既能满足有机、绿色的种植要求,又能有效地减少果蔬病害的发生,促进果蔬的生长,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实现黄瓜等果蔬的高效生态栽培。

       该产品是在木霉菌种质资源库中筛选的一个特异性木霉菌菌株,对木霉菌发酵代谢产物进行分离纯化加工制成的微生物源蛋白质农药。该产品能诱导作物对细菌、真菌、病毒产生广谱抗性,降低病害发生机率,促进作物生长和增产。

 

微生物源蛋白农药应用技术现场会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