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养耦合及其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440    

  技术特色

       种养耦合是将种植业和养殖业进行科学匹配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即以种植业产生的秸秆和养殖业产生的畜禽粪便混合发酵制备有机肥,为种植业提供肥料来源,同时种植业生产的作物又能为养殖业提供食源。通过种植和养殖的良性循环,不仅能够实现种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还能有效降低化肥使用量、改善农业生产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团队围绕种养农区养分动态、废弃物养分转化及种养耦合匹配等关键技术难题,经过10余年科技攻关,实现关键理论、技术、模式和装备的创新与突破。该技术建立了“以养定种”的养殖-种植结构匹配算法,根据生猪出栏数(头)准确计算与之匹配的作物种植面积(亩),通过自主构建的China-DNDC模型预测养分在种植过程中的迁移转化。创新实现了畜禽粪尿自动化干湿分离、液体管道化输送进入沼气池发酵产生沼气,沼液再次还田;固体与秸秆混合堆肥制备有机肥,通过自主研制的复合菌剂加速发酵、提高堆肥温度杀灭病原菌。

 

1 种养组合式农场猪粪尿封闭式生态循环原理

 

2 土壤养分动态诊断管理的DNDC模型运行图

 

  应用成效

       种养耦合技术模式在光明集团上海农场全面推广实施,覆盖20个规模化种养结合型农区,实现了化肥减量20%以上,平均提高土地利用率5%以上,节约地表水资源50%、节约用电43%以上。已申请专利2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4件,发表论文112篇,出版专著1 部。获得国家微生物菌肥证1项,建立年产5000吨菌剂、25000吨有机肥生产线,生物菌剂产品在多个省市推广面积765 万亩。形成“全国农垦学光明”的良好口碑,也为上海市农产品源头生产环境的安全与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成果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