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瘦肉型猪种质创制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036    

技术特色

       优良瘦肉型猪种质创制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潘玉春教授团队联合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研发。该技术以杜洛克、长白、大白三大瘦肉型猪主导品种作为对象,围绕常规育种、分子育种、人工授精三大体系中的难点进行技术创新,相关技术在上海市内外多个企业推广应用。

       主要技术内容:

       1. 应用基于“生产性能测定+BLUP”的常规育种体系,对繁殖、肉质、仔猪断奶应激敏感性状检测ADD1、IGF2等重要基因,用于选种、选配。

       2. 应用网络育种平台,开展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华东种猪遗传评估中心网络平台已应用到上海、江苏、河南、福建、山东等地猪场的遗传评估当中。

       3. 建立了覆盖上海、辐射周边的优良种猪共享与人工授精体系。

 

6X2

精液质量控制体系

 

应用成效

       目前,上海市2家、外省市5家基地企业成为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全国96家)、1家上海市种公猪站成为国家级种公猪站(全国2个),一个“两头在内(种猪繁育、肉猪消费)、一头在外(肉猪养殖)”的供沪生猪繁育生产技术体系已经初具雏形。近三年来,参与单位上海祥欣公司累计新增产值2.6亿元多、新增利润1.015亿元,其他8家技术应用企业新增产值29.73亿元、新增利润5.91亿元。

 

 

团队师生在公司现场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