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抗菌制剂在防控奶牛乳腺炎中的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155    

技术特色

       奶牛乳腺炎为奶牛养殖行业的一个顽疾,即使在欧美养殖发达国家,也有很高的发病率。上海奶牛养殖行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较高,但奶牛乳腺炎时有发生。临床中奶牛乳腺炎最为有效快捷的治疗方法是抗生素,而耐药菌的出现使抗生素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抗生素残留问题又是一个关乎消费者健康的重要问题。因此有效防控奶牛乳腺炎、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绿色、健康、无抗生素残留的生鲜乳品,是奶牛养殖业的终极目标。

       裂解性噬菌体可特定裂解细菌,特异性强,裂解效率高,而且无残留、无副作用,可开发为新型环保的抗菌制剂。目前在人类耐药性疾病的治疗、食品加工与保鲜、水产养殖等方面均有很多成功案例的报道。据此,严亚贤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确定上海奶牛养殖场的病原特征,筛选出特异、高效、安全的噬菌体,开发出针对主要流行菌株的噬菌体抗菌制剂,用于养殖场日常环境消毒和奶牛乳腺炎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金山的奶牛场进行技术指导

 

应用成效

       通过科研项目合作开发和在金山建立专家工作站等途径,研究团队确定了金山区不同养殖场的奶牛乳腺炎的病原流行特征,有针对性筛选特异、高效、安全的裂解性噬菌体,制备噬菌体抗菌制剂,并进行实地指导奶牛乳腺炎的防控工作,为养殖场提高了经济效益,同时也提高了生鲜乳品的品质,其社会意义巨大。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