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型农业人才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076    

        新型农业人才培养培训是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依托现代农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现代农业”、“农旅融合”等主题的系列培训工作,培训对象主要为农业部门管理干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农业农村人才。2018年全年举办了60个批次的培训,培训人数3000余人。

 

项目对象

班次

培训人数(人)

培训人员来源地区

农业技术人员

16

1020

江苏、浙江、安徽、广西、四川、山东、甘肃、西藏、湖北、贵州、内蒙古、云南、青海、北京等

农业干部

26

1020

职业农民

13

980

青年农场主

5

250

合计

60

3270

      

        培训中心不仅根据委托单位按需定制培训内容并组织师资力量,还对培训学员进行培训后服务,了解学员后续发展情况与需求,给予指导与建议,并根据学员所在地方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对接等方面提供帮助。

       案例: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研修(上海)班

       该研修班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委托,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在上海交大七宝校区举行青年农场主系列培训,涵盖智慧农业、现代农业与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与品牌建设等多个主题。

       研修班以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培训师资包括上海交大教授、国内知名专家及相关行业大咖。培训过程中组织学员考察相关知名农业企业并进行学习交流,了解前沿商业模式和最新的科技成果。三年来,受训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达200余人,学员们对培训班的课程设置、教师授课、班级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甚至有学员连续三年参加培训班,从农产品品牌的打造,到利用电商、微商推广销售农产品,再到农产品深加工,每次学习都感觉收获巨大,对实践很有指导意义。

 

2017年开班典礼

5

2017年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研修(上海)

班开学典礼

2018年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研修

(上海)班学员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联合广西大学农学院共同组织实施,因效果显著,受到农业农村部的表彰,并在2018年12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新闻报道《广西:科技成果助推现代特色农业》,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研修(上海)班是其中的一个项目。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