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及产品支撑动物疫病生态防治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918    

技术特色

       2006 年,上海交通大学首个教授工作站在浦东设立。作为浦东教授工作站养殖业常驻专家,朱建国教授主要负责浦东新区畜牧业生产和动物疫病生态防控技术的指导。

       在长期一线服务的实践中,朱教授联合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将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探寻出通过中草药添加剂提高动物免疫力、结合自行研制的单链抗体替代抗生素的技术路径,成功构建了“中草药添加剂+单链抗体替代抗生素”的技术体系。该技术体系将动物生态养殖和疫病防控有效结合,能产生很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被列入上海市农委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该技术体系主要包括二个方面:

       1. 牛源单链抗体治疗奶牛乳腺炎技术,先后在上海、山东、云南及宁夏等地奶牛场应用, 治疗奶牛乳腺炎共涉及奶牛1000多头份,治疗乳区细菌下降30-60%,治疗有效率达到80%以上,不但使企业少用甚至不用抗生素,还为企业增收数百万元;

       2. “中草药添加剂+单链抗体替代抗生素”技术在治疗仔猪腹泻病和沙门氏菌等病中效果明显,可显著提高仔猪抵抗力,有效治疗仔猪腹泻病和沙门氏菌病,生猪死淘率可下降了20个百分点以上,为养殖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万元,创效益220万元,生态价值更为可观。

 

      

应用成效

       目前,在上海希迪乳业有限公司、山东清河奶牛养殖场、宁夏平吉堡奶牛养殖场等、江苏天兆种猪场等都建有相关技术的教学、科研和生产示范点。

IMG_7033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