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及其在果树上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4    

技术特色

       传统的果树栽培理论是“根深叶茂”,但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创立的果树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理论完全颠覆了这一沿袭几千年的理论。在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的支撑下,

       葡萄栽培“南不过长江”的历史格局得以突破,众多南方果农通过种葡萄致富。

       主要特点:

       1. 减少养分流失,水肥精准,品质提升;

       2. 不受土壤制约,立体种植,复合经营。

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示意图

应用成效

       “根域限制”及其关联技术推动了葡萄等果树栽培技术的变革,推动了南方葡萄的高速发展,从而改变了我国果树的分布结构。据不完全统计,王世平教授在19个省市帮助果农建立了葡萄栽培技术示范园,总面积达到13811.5亩,覆盖50000多农户。该成果在全国辐射面积超过130多万亩。以“根域限制”为主要内容的葡萄栽培技术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我国葡萄领域第一个国家奖。

 

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在葡萄、柑橘上的应用

 

20140211013022303_0001

 

 

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在甜樱桃、梨、苹果上的应用

获奖证书

 

             
 

根域限制技术的延伸——新型果粮套种技术

技术特色

       在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基础上,王世平教授又创新性的研发出新型果粮套种技术。通过限制葡萄等果树的根域,规避果树对小麦肥水营养和光照状况的影响,从而保证粮果双丰收。能保证小麦亩产量达到400公斤以上、大豆达到150公斤以上、水果达到1000公斤(葡萄等)-2000公斤(苹果等),每亩收入净增加6000-15000元以上,大幅增加单位土地面积的收入。

新型果麦套种技术原理示意图

新型果麦(葡萄-冬小麦)套种  河南临颍

       新型的果粮套种技术,成功解决了小麦和果树套种中难以逾越的果树成龄后地下部营养水分竞争和地上部阳光的竞争等难题,为我国秦、晋、冀、鲁、皖、豫等冬麦产区保护粮农生产积极性、稳定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创出一条新的途径。

应用成效

       这一技术在河南漯河、江苏连云港等地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河南省副省长王铁等现场调研了漯河临颍县的果粮套种基地,给予了高度肯定。

新型果麦(葡萄—冬小麦/秋茬大豆)套种 河南临颍

新型果麦(杏/石榴—秋茬大豆)套种 河南临颍

新型果麦(桃/苹果/梨—冬小麦)套种 河南临颍/江苏连云港

新型果麦(樱桃-春大豆)套种江苏连云港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