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叶葡萄沪上开花结果,助推我国葡萄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4060    

技术特色

       圆叶葡萄起源于美国,是世界公认的抗病性最强的葡萄品种,对葡萄生产上常见的多种病虫害均表现出极高的抗性,甚至免疫。圆叶葡萄风味独特,具有令人愉悦的花香及果香味,营养价值高,富含多酚类化合物及白藜芦醇等物质,而且是唯一富含鞣花酸的葡萄品种,该物质具有较强的抗癌功效。圆叶葡萄既可以鲜食也可以加工成果汁、果脯、葡萄干、葡萄酒等产品。

       圆叶葡萄的种植和深加工可以满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所要求的“丰产、优质、高效、安全”标准,解决制约我国南方湿热地区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的两大瓶颈问题:常规葡萄病虫害防治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鲜食葡萄产能过剩问题。

Alachua Fry1

应用成效

       自2006年起,卢江教授即开始了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引进圆叶葡萄品种、研发配套的栽培技术和果实深加工等系统研发工作。目前已拥有包括鲜食、酿酒(制汁)以及两者兼用的新品种20多个,其中5个品种通过了品种审定。在配套的栽培技术支撑下,圆叶葡萄的生长地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到我国的广西、海南和广东等珠三角地区,并逐渐北移至长三角地区,在浙江杭州、宁波、嘉兴,江苏常州、宿迁,上海金山、奉贤、崇明、闵行等地建立示范基地,部分基地现已进入盛果期。

 

  

       与此同时,研发的圆叶葡萄酿酒技术已通过初步酿酒中试,生产出的“思源”系列圆叶葡萄酒香气浓郁,风味独特。

“思源”系列葡萄酒

上海交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葡萄资源与育种圃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