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978    

技术特色

       2015年,国家开始逐步实施马铃薯主食化国家战略,北京、上海等10多个大中型城市被列入率先推进城市。将马铃薯加工成适合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看似简单,实则由于马铃薯和小麦的特性不同,会遇到许多技术障碍。上海交大积极应对战略需求,整合薯类淀粉开发、食品高新加工、产品营养与保鲜调控等科技力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在上海市农委支持下,联合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元祖梦果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组建了专门从事以薯类及杂粮主食化为特色的产业联盟,以支撑上海市马铃薯主食化战略的实施和技术研发。

       在上海交通大学王正武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经过不断尝试和探索,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在以下关键技术上取得较好突破:

       1. 利用生物发酵技术对马铃薯原料进行改性,改善加工性能,提高在主食化产品中的应用;

       2. 应用现代加工调控技术,改善制品抗老化性能,提升风味品质;

       3. 建立马铃薯小麦混粉特性评价技术,指导主食化产品配方粉开发;

       4. 建立新型快速检测马铃薯添加量的方法,助推主食化市场有效监管。

应用情况

       通过上述技术攻关,依托上海市农委科技新农业成果转化项目《上海特色的马铃薯主食化关键技术成果转化与特色产品的开发》,中心联合上海清美、元祖、鑫博海、德馨等企业,共开发41种马铃薯主食化产品,实现17个产品的市场投放,并建立3个马铃薯主食产品试点生产基地(上海清美、元祖、鑫博海各1个),实现年产能1.64亿元。

 

  应用成效

       近两年,相关产品和技术在农业农村部马铃薯主食展、上海市农产品新春大联展、2018年与2019年国际淀粉展、世界粮食日马铃薯主食化科普宣传、交大文化美食节、市民体验行等公众平台频频亮相,受到20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普遍获得好评。相关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上海市农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通过上海市科委马铃薯主食化宣传项目,团队制作了马铃薯相关科普宣传片,并在腾讯、交大多媒体、其他新闻媒体等渠道持续报道,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宣传马铃薯主食化国家战略和交大团队的科技工作。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