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在崇明安全草莓种植中的应用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306    

技术特色

       草莓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王新华副研究员联合上海永胜瓜果专业合作社(青浦)、上海天采果蔬专业合作社(崇明)共同研发。该技术立足于化学合成农药的“减量化”施用,以实现降低农药残留、有效降低病原菌、虫口基数为目标,结合物理防控和农事操作,在保障草莓高品质的前提下实现产量不减、成本可控,达到增收的目的。

       主要技术内容:

       1. 采用藜芦碱、苦参碱、除虫菊素等植物源药剂和苏云金杆菌、绿僵菌、淡紫拟青霉等微生物菌剂,结合黄板诱杀,防治地下和叶面虫害;

       2. 施用木霉菌、解淀粉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改善土壤微环境,促进氮磷钾的有效利用和提高草莓的抗性;

       3. 利用木霉菌、枯草芽孢杆菌等微生物菌剂和小檗碱等植物源杀菌剂对草莓白粉病、灰霉病等病害进行预防和治疗;

       4. 优化施药技术,形成《草莓全程生物防控集成技术体系》,系统实现草莓病害、虫害的防治和安全草莓提质增效。

应用情况

       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崇明教授工作站,通过创建示范基地,草莓全程生物防控集成技术体系在上海锦颖果蔬专业合作社、上海天采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大面积验证和示范,助力合作社提质增收,推广首年(2016-2017)增收60多万元。近几年,该技术已在上海青浦、崇明,浙江桐乡、山东沂水等地的多家合作社进行推广应用。

上海天采果蔬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

无农残安全草莓

  应用成效

        该技术是一种替代化学合成农药、降低草莓安全风险、实现高品质增收的生物技术。在草莓全生育期利用植物源药剂、活体微生物,由地下到地面到叶果,实现病虫害的生物防控技术集成,与常规草莓相比,无农残,草莓风味显著提升,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草莓害虫生物防控技术体系文本

草莓生物防控技术推广证明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