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玉米病虫害一体化系统生物防控技术的应用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068    

技术特色

       鲜食玉米病虫害一体化系统生物防控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研发。在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下,在陈捷教授的指引下,王新华副研究员在鲜食玉米上集成验证了植物源杀虫杀菌剂和微生物菌剂的一体化应用,系统解决玉米的病虫害问题,实现“零”化学合成农药的使用,生产出无农残、安全、直接食用的甜玉米,确保了有机鲜食玉米的生产,保障了消费者的食用安全。

       主要技术内容:

       1. 通过拌肥施入木霉菌颗粒剂、绿僵菌颗粒剂,竞争抑制或寄生杀死土传病害病原菌和地下害虫,降低病原菌和虫口基数;

       2. 育苗前用木霉菌-芽孢杆菌种衣剂进行裸种包衣,种子萌发后侵染和定殖于玉米根系,既能抑制种传病原菌,又能系统诱导玉米植株产生抗性,降低根腐病、茎基腐病、青枯病的发生机率,并能诱抗叶部、穗部病害和蛀干害虫;

       3. 通过叶面喷施天然除虫菊素、苦参碱、小檗碱、蛇床子素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源药剂预防中后期叶部、穗部虫害,实现病虫害全程、一体化生物防控。

应用情况

       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崇明教授工作站,2018年,在上海锦颖果蔬专业合作社对鲜食玉米病虫害生物防控工作进行验证和技术集成,形成行之有效的技术体系。2019年,在上海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陆雪珍研究员、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李丹高级农艺师支持下,在上海尚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大面积田间实施。尚师公司奉贤基地是经过有机认证机构颁证的有机产品生产基地,不允许施用任何化学合成农药和化学肥料,进一步确保了“鲜食玉米病虫害一体化系统生物防控技术”的真实性。2019年6月21日举办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田间开放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以木霉菌颗粒剂、木霉菌-芽孢杆菌种衣剂为核心的“鲜食玉米病虫害一体化系统生物防控技术”的示范应用效果,示范田每根玉米以10元的价格销售,亩产收益近万元。

 

  带苞叶鲜食玉米

  水果玉米

 

  应用成效

       该技术是针对玉米常发性病虫害,集成植物源药剂、活体微生物开发的低成本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利用木霉菌包衣新技术诱导鲜食玉米系统防御病原菌和虫害的为害,节约大量劳动力成本,不引入任何化学农药和生物化学合成农药,可以保障有机、绿色鲜食玉米的生产,实现高品质栽培,经济效益尤其是食用安全明显高于普通栽培。

 

王新华副研究员介绍系统生物防控技术

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田间开放交流活动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