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木霉菌的土壤重金属生物修复技术的应用成效

发布时间:2016-05-13     阅读次数:2669    

技术特色

       基于木霉菌的土壤重金属生物修复技术由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研发。该团队充分挖掘木霉菌资源的潜力,在大量筛选不同功能菌株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以解决当前农业土壤受到严重污染的问题。

       主要技术内容:

       1. 利用木霉菌颗粒剂+苜蓿、油菜、苋菜、紫茉莉等超富集植物去除土壤重金属技术;

       2. 利用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去除工业污染土壤重金属技术;

       3. 创制木霉菌-解淀芽孢杆菌-腐殖酸-海藻渣复合菌剂修复自然病土壤,解决蔬菜田连作障碍技术。

应用情况

       在上海交通大学浦东教授工作站、金山教授工作站、崇明教授工作站的支持下,陈捷教授团队研发的“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去除土壤重金属技术”针对农田自然病土壤、蔬菜田连作障碍,创制了“木霉菌-解淀芽孢杆菌-腐殖酸-海藻渣复合菌剂”,并在崇明、金山、浦东、奉贤等区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示范,不仅有效降解了土壤重金属污染,而且丰富了土壤微生物,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和氮磷钾的利用率,解决了连作障碍,保障了农作物的安全生产。

       2016年10月18日,由上海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上海市环境科学院、金山区农委、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对金山区张堰镇原焊剂厂土壤修复田间试验关键效果进行现场考察,结果显示:土壤重金属下降率58-60%,苜蓿吸附率增加51-59%。专家们对修复技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一项符合循环农业理论的“微生物-有机肥-植物”联合修复土壤新技术。

       2017年7月22日,浦东新区合庆镇政府组织召开了《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198污染地块生物修复技术》项目专家评审会,示范试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对土壤中铜、锌和铬污染的去除率分别达到21.1%、34.8%和21.5%,使土壤达到二级标准,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木霉菌-植物修复下土壤重金属降低程度比较

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系统

      

       无论是工业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还是农田病土和连作障碍修复,都需要研发出低成本的修复技术。目前,陈捷教授团队正在优化生物修复系统,以期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基于木霉菌的土壤重金属生物修复技术”,确保更多的农田质量“达标”。

金山区苜蓿-木霉菌-有机肥生物修复土壤重金属现场会

木霉菌-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变良田新闻报道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