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上海交大现代农业科研优势,助力“科技兴蒙”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21-10-16     阅读次数:3071    

        近日,在呼和浩特市的合作签约仪式上,薛红卫院长代表我校与伊利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将在乳业和健康食品领域与伊利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助力伊利集团产业链能级提升以及国家乳业中心建设。为落实协议中涉农版块的合作内容,10月16日下午,交大新农院副院长吕红芝、交大内蒙研究院院长助理杨竞哲、交大农生学院敬璞教授、新农院综合办管理人员一行五人到伊利集团上海创新中心进行调研交流。

 

                                      

 

        交流期间,伊利集团上海创新中心负责人何剑博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并结合中心定位与功能,就拟与上海交大合作研发的几个方向进行了交流。吕红芝副院长介绍了新农院的功能定位以及交大农科的相关优势。双方还一起探讨了建立 “企业-高校团队”长效合作的模式和机制。

                                    

       

         伊利集团上海创新中心食品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周伟正、包装研究中心负责人邓玉明、益生菌研究中心负责人洪维鍊、技术研究专家徐军、高级产品研发经理孙敬、人事行政负责人石玉也就双方在技术和学生培养与就业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交流前,吕红芝副院长一行参观了中心的创新实验室及中试车间。下一步,伊利集团上海创新中心将组织相关技术团队到农生学院就农业领域技术合作开展深度交流与对接。

                                 

        上海交通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下半年,双方进一步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除了对接伊利集团的合作需求,前期新农院还重点承担了巴彦淖尔现代农业创新中心的建设任务,重点聚焦种业创新、绿色种养、“互联网+”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等方向开展成果转化和农业科技服务。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同时,新农院还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出了将服务产业与地方科技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与河套学院组建12个“伙伴研究组”,为1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形成了对戈壁红驼和河套甜瓜的全产业链的科技支撑。后续新农院将继续围绕内蒙古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要求,持续提供先进适用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为“科技兴蒙”贡献了交大智慧和交大方案。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