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松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01     阅读次数:3417    

       9月28日,由上海市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和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以稻米储藏加工关键技术为主题的首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市松江区召开。论坛作为松江区与上海交大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建设任务,及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的重要工作内容,由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和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沈根华主持。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俞玉根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论坛举办,在共建中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解决制约松江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的科技短板,提升松江大米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在致辞中强调,在当前粮食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背景下,聚焦松江稻米产业链各环节需求的先行区共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八个一”共建任务要求,双方明确以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为平台制定工作方案,深入研讨工作方案并细化落实,希望上海交大在主动支撑和积极行动过程中,成为促进松江农业发展的“好助手”,持续为“松江大米”优质品牌建设出谋划策。

 

 

       为推进落实先行区建设任务,俞玉根主任与周培书记分别代表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了共建协议,并为双方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正式揭牌。

 

 

 

       论坛大会报告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主持。来自南京财经大学鞠兴荣教授针对我国稻米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做了详细解读;南京财经大学何荣副教授就稻米储存技术开发与应用分享了发展现状和团队成果;江南大学陈正行教授围绕都市粮食的安全利用与主食智造,介绍了糙米及杂粮蒸煮及食用品质改良的最新技术;松江商发集团许建东副总经理结合工作实践交流了深耕粮食产后精细化服务助推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相关建议;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敬璞教授介绍了松江区稻米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后续工作方案。各位专家对稻米产业及储藏加工链条的现状、问题、相关技术等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和解读,既宏观反映当前稻米储藏加工领域的概况,又对松江稻米产业提供了针对性的参考借鉴。

 

   

 

   

 

               

 

       论坛前,鞠兴荣教授、陈正行教授、何荣副教授等专家一行到松江商发集团下属的泖港粮库进行稻米储藏加工产业的实地调研,并针对目前的稻米储藏与加工技术及装备情况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沟通与指导交流。

 

 

 

       论坛期间,由敬璞教授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食品加工与分子营养团队向参会者分享了自主研制的米糠乳饮品和多种米糠休闲食品,受到参会者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自今年成立以来,围绕松江稻米产业开展了全面调研、对接研讨、方案制定、任务落实等系列工作,论坛的举办也旨在通过政产学研各界资源的深入整合共同为“松江大米”全产业链发展出谋划策,分年度围绕不同主题全面促进“松江大米”品牌价值提升。此次论坛吸引了松江区近20家稻米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的代表参加;后续,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将继续围绕松江优质稻米产业发展,与区农技部门联合开展相应的技术攻关,解决目前稻米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松江稻米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