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平研究员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5-06     阅读次数:3178    

       4月30日上午,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隆重举行。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师许文平作为洱源县挂职副县长,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为研究了十几年水果的教师,许文平在挂职洱源县副县长的第一个月,就走访了全县6镇3乡,完成了洱源种植业调研报告,又用3个月时间进行完善。

       在偶然听说牛街灯草湾有苹果种植之后,一下子来了兴趣。灯草湾平均海拔2760米,这个高度几乎是苹果种植的临界点。高海拔种植苹果,昼夜温差大,往往味道更香甜。许文平马不停蹄赶到灯草湾:“我从没见过这么独特的小气候!”灯草湾的生态优势让许文平看到了洱源苹果产业的发展前景,专门邀请专家研讨,论证高原种好苹果的可行性,发现洱源县苹果可发展空间达3万亩,进而促成了上海交大洱源县产业扶贫基地的成立,其中苹果种植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960亩,年带动当地农村劳动力达6500人次。同时也积极推动上海农夫果园(上海交大浦东教授工作站对接企业)与基地合作,签订了100万斤销售订单,实现技术管理、品牌建设、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助力农户脱贫。 洱源县苹果初期种植面积5000余亩,预计经两三年发展,成熟后年产量可达几百万斤,是实现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的可靠途径。

 

 

       许文平充分利用个人和学校资源,募捐30160经济林木,包含51个品种,在当地进行新品试验育苗选种,也因此被交大同事调侃为 “万树县长”。

 

 

       在洱源县挂职扶贫期间,许文平协助分管扶贫开发、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和绿色产业发展工作。在洱源扶贫期间不断加强思想觉悟提高和政治理论学习,先后参加浦东新区干部学院线上培训和大理州委党校学习。在产业扶贫方面,提出了“小而精、大而专”的产业发展理念。

在一年半的扶贫工作中,许文平的扶贫事迹先后得到人民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观新闻、中央教育一台、上海教育台、云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