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上海交大教授工作站迈步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次数:2815    

       上海交通大学自2006年在浦东新区成立第一个教授工作站至今,已经过两轮探索与发展,为实现新一轮的发展目标,2021年1月17日下午,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召开教授工作站2020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十四五”建设研讨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徐惠勤副主任、刘佩红处长,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朱建华主任,9个涉农区农业农村委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农业与生物学院薛红卫院长及全体党政班子成员,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吕红芝副院长,6个教授工作站的首席和常务专家,上海交大农推专家组成员齐聚一堂,为上海交大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建言献策,会议由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主持。

       薛红卫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大始终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需求”作为追求目标,把服务和发展结合起来,在服务的同时坚守高校作为创新源头的阵地不动摇。上海交大与地方政府或农业企业合作共建的教授工作站,作为服务地方的窗口,历经十五年的不懈探索,在模式机制、服务内容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需要我们回顾探索历程、总结经验、更需要布局前瞻,加强教授工作站之间、教授工作站和共建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共谋“十四五”期间高校农业科技服务的协作机制与创新机制。

       会议期间,方亚鹏副院长宣布了新一届上海交通大学农业推广合作委员会成员,由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担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徐惠勤与上海交大农生学院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担任副主任委员,委员由上海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刘佩红、上海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朱建华、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及上海市9个涉农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组成;同时,宣布了“十四五”期间上海交大农推专家组成员,由陈捷教授等9位校内从事农技推广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曹林奎教授担任组长、许文平副研究员担任副组长。

       会上,徐惠勤副主任对教授工作站在2020年度工作评价中获得优秀的奉贤教授工作站和青浦教授工作站予以了表彰;两站的首席专家黄丹枫教授和曹林奎教授分别就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与经验交流。

       吕红芝副院长介绍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教授工作站的探索历程和上海交大从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的成效,并对“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提出了关于在上海市9个涉农区全面推广教授工作站模式、实施教授工作站产业带动计划、组建上海智能农业产业联盟等三个方面的设想。围绕上述设想,与会来宾进行了充分研讨和交流。

       周培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为共同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联结学校与企业、学校与政府的纽带桥梁,高校教师科技成果孵化的重要空间,在建设过程中开展的各项服务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的认可,教授工作站的服务模式也被纳入国家层面,应继续坚持“一体两翼”与“顶天立地”,推动农业推广工作的开展。

       徐惠勤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对教授工作站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贴合地方农业农村生产需求,带动产业兴旺,服务乡村振兴;二是与基层公益性农推机构紧密结合,加速先进成果的落地转化;三是做好相关技术等成果的跟踪评估、总结宣传。

       为保障教授工作站的稳定运行,最大化挖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的服务潜能,徐惠勤副主任对9个区的农业农村委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与要求:一是重视、珍惜与教授工作站的合作,稳定合作模式,加强机制保障;二是市、区两级农业农村委通过各类农业项目、运行经费等形式支持教授工作站的工作,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推进中的条件环境保障;三是在合作中积极发现并培养农业后备人才、领军人才和有潜力的农业经营主体。

       出席本次会议的9个涉农区领导有: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苏锦山、闵行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蔡福康、金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叶文娣、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俞玉根、奉贤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陈建平、青浦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朱雪生、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树人、嘉定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指导站站长李炯、宝山区农委农业发展科科长王晓宇、宝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孙东明、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朱萍。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