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蔬菜大棚连作障碍生物修复技术培训会在金山区张堰镇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4     阅读次数:1919    

       10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金山教授工作站与张堰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联合举办的“设施蔬菜大棚连作障碍生物修复技术培训会”在金山区张堰镇顺利进行,由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授课,教授工作站常务专家王彪副教授主持,张堰镇20余个相关企业与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刘鹏老师代表陈捷教授团队详细介绍了上海设施蔬菜大棚盐渍化的现状、盐渍化成因和修复技术,重点展示了在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支持下创制的新型设施蔬菜土壤盐渍化三元微生物修复技术特点和应用关键技术。三元微生物修复剂是由高效吸附盐离子的棘孢木霉菌、抑病枯草芽孢杆菌和固氮类贝莱斯芽孢杆菌等协同组合的土壤修复剂,具有固盐、促生、诱导抗病虫等多功能。培训会上,大家对该项修复技术如何科学使用与陈捷教授热烈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培训会后,各代表到上海思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秦山基地现场考察了三元微生物修复剂解除设施大棚土壤盐渍化的应用效果。田间实测表明,该修复剂可使茄子大棚土壤盐渍化下降46.09%、土壤容重降低6.3%、有机质增加13.41%、病虫为害降低37.18%、结果率提高30.8%,鲜食玉米苗大棚盐渍化下降31.97%、土壤容重降低8.1%、有机质增14.58%、病虫为害降低21.3%,得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和专业合作社代表的充分认可,认为该技术切实解决了设施大棚连作障碍,热切希望在瓜果和叶菜类得到大面积示范。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