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会引发粮食危机?”

发布时间:2020-05-26     阅读次数:2096    

       受疫情影响,截止到4月上旬,全球有十多个国家宣布或启动部分粮食出口的限制性举措。一时间,世界粮食危机的风险骤然增加,这直接造成民众对粮食供给的担忧。为此,凤凰卫视《中国深度财经》栏目组特制作了主题为“全球粮食危机 一触即发?”的节目,旨在邀请领域专家共同分析当下粮食危机的风险,我校农经专家黄国桢教授接受了采访。

       采访中,黄教授明确指出:“目前全球的粮食没有短缺,同时油价持续下跌(油价与粮食状况紧密相关),所以不存在爆发粮食危机的逻辑。”

       他还谈到,在粮食连续增长的保障下,中国目前不缺粮,尤其是米和面,库存够吃一年多。之所以每年适度进口一些粮食,源于其中的好处:一是进口粮食等于进口耕地与水资源;二是减轻环境压力;三是享受国际市场低价(中国粮食生产成本价关于国际市场价)。

针对粮食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专家分析认为,疫情不会造成粮食危机,但国际社会确实有必要警惕和防范来自国际投机资本对粮食市场的炒作。

 

       详细内容请见:https://share.fengshows.com/video.html?id=419ee666-9529-46e0-87a4-ba0472eb4324&time=1590154314503&_share_vapp_weixin=&channelID=r03&from=singlemessage(请用IE以外的浏览器观看)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