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智慧助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与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2720    

       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四届四次委员会6月26-29日在沈阳召开。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联合主办。会议进行了新一届常务委员、委员的增调,开展了农业园区学术研讨、“院士专家辽宁农业园区行”、“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活动。我校曹林奎教授当选新一届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常务委员,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增选为常务委员单位,副院长蔡保松增选为委员,并入选中国农业科技园区专家智库。

       院士专家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园发展与脱贫攻坚进行了研讨。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做了《设施园艺与人们生活及农民增收》的报告,从设施园艺的主要贡献、我国设施园艺存在的主要问题、设施园艺未来产品和生产的需求、设施园艺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论述,认为提升产业效益、经营规模,提升科技支撑,开发专用品种、栽培技术、环境调控、生产设施装备、采后贮运处理、土壤障碍防控、病害安全防控等技术是农业产业化提质增效必须依赖的科技支撑,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提高科技产业服务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蒋和平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策划与发展模式解读》的报告,对我国农业园区的发展历程、现代农业的量化标准、我国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结构体系及发展状况、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发展及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国家农村产业融合“三方向六类型”模式进行了阐述,并对农业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做了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田园综合体发展问题》的报告,分析了田园综合体发展的瓶颈问题,并针对实际问题提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迅猛,重点论述了农业农村发展如何借势而为,大都市郊区农业如何与都市发展协同推进,传统古镇和周边资源同质化较高的情况下如何另辟蹊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如何整合资源树立独具特色的品牌和农旅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田园综合体要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 积极走“以产业促生态、以生态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院士专家在会议期间还调研了沈阳市、鞍山市海城、盘锦市大洼等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开展了调研指导活动,现场交流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稻米田园综合体建设和认养农业模式、稻蟹共生模式等先进农业发展模式。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