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霉菌剂包衣技术首次应用于有机鲜食玉米病害防控

发布时间:2019-06-25     阅读次数:2776    

       木霉菌作为生防真菌已广泛地应用于农作物病害的生物防控,为我国农业生产和发展作出了贡献。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开发了含有木霉菌、芽孢杆菌的种衣剂,已在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多个试验站开展了多年的田间试验示范工作。2019年,在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首次应用于有机鲜食玉米的生产上。

       6月21日上午,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田间开放交流日活动在上海尚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有机鲜食玉米奉贤基地举行。活动中,上海交大农生学院王新华副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企业家详细介绍了木霉菌-芽孢杆菌种衣剂在尚师基地的示范应用情况。尚师公司严格按照实施方案,3月底利用木霉菌-芽孢杆菌种衣剂TB可湿性粉剂、TBY可湿性粉剂、TBA水剂进行种子包衣、穴盘育苗,5月初进行移栽,大棚种植2.5亩,露地种植2.5亩,占园区面积的1/6。经过50天生长,大棚玉米和露地玉米均未发生病害,有效解决了土传、气传病害的危害,实现了高品质栽培,目前已陆续上市,受到消费者欢迎;同时,每根玉米10元的价格可使亩产收益近万元,切实促进了农民增收。

       上海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陆雪珍研究员对木霉菌种衣剂在有机鲜食玉米上的应用及效果予以高度评价。她指出木霉菌菌剂既能满足有机、绿色鲜食玉米的种植要求,有效地预防鲜食玉米病害的发生,又能通过包衣技术实现便利化使用,大面积推广应用将有利于实现玉米的高效生态栽培。

       与会人员对大棚玉米和露地玉米考察后发现,使用木霉菌包衣的玉米长势均匀,玉米棒个头差异小,株高基本一致,有利于实现高产;品尝后,一致认为口感极佳,木霉菌剂包衣技术确实有效地保障了有机鲜食玉米的安全生产。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