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智慧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3     阅读次数:3448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只有亿万农民生活安康,农村生态宜居,农业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具有综合性优势的“双一流”大学,在破解乡村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上,凸显高校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的优势,一批优秀的科学家贡献智慧,为乡村振兴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曹林奎教授是农业与生物学院长期从事生态环境质量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农业生态文明主题撰写的《现代农业与生态文明》一书由科学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并于2018年10月第二次印刷。该书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现代农业与生态文明的相关性、协同性和辩证性观点;从农业基础设施与生态文明、农业资源环境与生态文明、农业生态产业与生态文明、农村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等四个重要方面探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以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开拓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发展道路,促进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现代农业与生态文明》结合当今全球现代农业与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发展前沿,系统地阐述了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农耕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业的特征和发展趋势,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业信息化与精准农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策略,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内容,是一部来自于农村农业,服务农民实践性较强的著作。

       同时,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交大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团队认为,作为“双一流”高校一定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宜居模式,乡村宜居环境的建设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承载文化传承,更要形成产业发展优势。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交大模式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大竹园村建设完成,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被定为2018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考察示范点,受到各级领导的赞誉,住建部副部长黄艳曾莅临指导,全国近30个省的300多位领导参观考察。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