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智慧助力浦城县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1     阅读次数:3062    

       3月28日,2019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大米品牌发布会在福州举行。发布会上,中科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以院士专家的身份,以科学、翔实的数据,对浦城优质稻米生产的产地环境、品种优势、栽培技术和绿色加工等科技支撑工作进行了解读,通过科技支撑助力浦城大米的产业化发展和质量农业转型发展。

       谢华安院士对浦城稻米种植的产地优势进行了论证。浦城稻米生产有53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闽北农耕文化的发源地。自古以来,浦城的山区环境,洁净土壤;武夷山脉和仙霞山脉形成的环境条件造就了浦城稻米的籼稻生长适宜区环境。浦城实测风力全年稳定在2级标准以内,水域达标率100%,土壤中的铬、汞、砷、铅、镉等的含量比绿色食品土壤标准要低得多。因此,浦城生产的稻米米质优良、清白透亮。

       蔡保松副院长以《好大米研究》为题,对浦城稻米优良品质进行了解读,认为浦城大米透明度好、垩白米率低,碎米率低,分别达国家食用籼米一级和二级标准(NY/T 595-2013)。另外,钙、铁和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食用后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在蒸煮食味品质指标上,直链淀粉含量达国标1级水平,碱解值达到国标1级优质米的水平(5.0以上),胶稠度达到了一级米要求(大于60mm)。食味评分值达86分;精米中有机硒含量达到0.061 mg/kg(国家标准 0.04-0.3),属于富硒大米,具有很好的市场开发潜力,值得作为高档优质米开发。 浦城大米的品质表现与泰国香米、IR64等优质稻米品质相当,部分指标甚至优于以上品种;称得上是“好看、好吃、健康的大米”。

       科技支撑农业转型升级是研究型大学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方面。从2017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水稻研究团队就从品种、品质和品牌方面开展研究,以浦城县为乡村振兴示范县,对应农业农村部打造一批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形成交大智慧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浦城大米绿色发展成果,发布“浦城大米”品牌,浦城大米团体标准、品质监管系统、展示“浦城大米”品牌标识,开启2019浦城扶贫计划等内容。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