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翻匙稻饭香,蛙声一片绿丛生

发布时间:2018-11-07     阅读次数:3115    

       还记得小时候,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掀开土灶头的锅盖,蒸的一大锅甜香扑鼻的白米饭,不需要别的佐菜,可以哐哐吃下软软糯糯的好几碗。趁家长不注意,踩上小板凳踮起脚偷吃的那几勺,更是回味无穷。长大后,电饭锅买得再贵,好像都找不回那个味道了。

       在以薄稻闻名的青浦区有一片试验田,这里临近水源保护区,不能使用化肥、农药,却种出了香甜可口的稻米。秘诀就是稻田里的常客——青蛙。每年的六月上旬在稻田里完成插秧,六月底七月初“蛙儿子”们就被人工放入田里,用以控制一部分害虫。“以蛙护稻,以稻养蛙”,如此一来,一个新的生态体系就建成了。

       这里放养的青蛙品种是人工饲养的海南虎纹蛙。这种青蛙体形壮硕,食物种类丰富,不但捕食飞虫,还吃小鱼泥鳅、虾蟹和家鼠,对死鱼、死螺等污染水体的动物尸体,也有净化能力。

 

       国庆前后正是农民们最忙碌的时候,早熟的单季稻在这时丰收。蛙稻共处之后,虽然产量相对会减少一些,但稻米更加绿色安全了。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化学存留品给土壤带来的损伤,稻田的自我恢复能力更强了,不仅保护了水质和生物多样性,还净化了周边的环境。团队成员表示,少一些收成也“值得!”

 

       对于“蛙稻米”未来的发展,研发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曹林奎教授团队)希望,能够将整个稻田系统恢复到最原始的健康状态,不用再人工放蛙,而是能发展出本地品种的蛙来协助生态系统的循环、恢复。在这样状态下生产出来的稻米,一定是安全的,也一定能找回记忆中的“稻香”。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