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光明食品集团深化推进校企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26     阅读次数:2944    

       2017年4月28日,上海交大与光明食品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合作优先聚焦农业科技板块,承诺共建“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签约后,伴随着双方交流互动紧锣密鼓地展开,一些合作项目得到落地。为了加快合作进程,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2018年9月25日,受光明集团是明芳董事长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培书记一行参加了深化交大光明合作推进会。是明芳董事长、刘平总裁携光明食品集团领导、企划部领导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吕红芝副院长、学院办公室马晓平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曹正伟等出席本次合作促进会。光明地产沈宏泽董事长、何为群副总裁等陪同参会。

       在光明食品集团总部,周培书记就深化交大和光明合作做了主题报告。周培书记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光明食品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在过去一年里的运行情况,简要汇报了上海交大与光明食品集团多个所属公司项目合作情况、双方共同组织申报的国家及地方科技项目进展;强调双方未来的合作计划,应瞄准全域三生循环产业链、规模种养产业辐射区以及乡村振兴光明模式三个焦点,稳步推进沃土工程、种养循环、特色小镇、殷实农场、食品加工以及产业规划六大领域的合作;同时指出,进一步实质性合作共建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的时机日臻成熟,并就双方合作管理机制、资源投入模式、主要启动项目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

       是明芳董事长热情欢迎周培书记一行,对进一步推动校企双方合作发表重要讲话。是明芳董事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学科基础优势突出,光明食品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双方应强化深层次、全领域的战略性合作,这对于光明食品集团乃至上海市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指出,双方应结合农场的产业体系,围绕沃土工程、殷实农场等项目,拓展多渠道的领域合作,帮助光明食品集团反思农业发展的新思路,同时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做好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为上海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其中殷实农场建设作为光明食品集团的一项重要战略,是上海市主副食品供应的重要底板。双方将继续以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为依托,进一步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及光明食品集团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优势,以集团的优势区域为基础,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落地,共同推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会上,光明食品集团相关领导做交流发言。刘平总裁指出,崇明生态岛建设以双方的科技合作为重点,殷实农场、沃土工程等实施要结合集团的发展目标,确定发展结合点,突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发展进程,重点发展农业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同时强调,双方的合作重在实效,期望本着务实的态度助推光明的农业发展,持续开展相关项目的合作并逐步形成优势。

       许如庆副总裁充分肯定了双方一年多年来的工作,强调校企合作是“知识改变经济、创造经济并服务社会”的典范,双方合作注重光明食品集团“产学研”与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研”的有机结合,未来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农业科技与农业经济发展。此外,光明地产沈宏泽董事长、光明食品集团余从田等分别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合作、产业化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