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品牌运营实战培训班在浙江安吉开班

发布时间:2018-05-18     阅读次数:377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受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农办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乡村振兴品牌运营实战培训班于5月15-17日在安吉县开班。出席开班仪式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农生院副院长刘志诚,浙江安吉县农办副主任任强军。

       安吉县16个街镇村书记主任与品牌运营专员共32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安吉班2

       在开班仪式上,刘志诚对学员们在忙碌工作中抽出时间参加培训班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交通大学乡村振兴首期培训班走出学校来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和“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举办感到荣幸,对安吉县农办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就是强化专业理论学习,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开启思路,提高建设乡村能力。

       任强军介绍了安吉县农办在在过去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及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策略时需要人才先行。在实践中,要想确保乡村振兴的“成色”,应当聚焦着力点,夯实动力源,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安吉县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农业、农村、农民三个方面着力。浙江安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培训班是基于各街镇村书记主任在乡村振兴中急待解决的农业品牌意识提升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学员均来自安吉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精品村,如中国十佳小康村入围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的鲁家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誉称号获得者双一村等,希望学员们能静下心来,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省政府参事、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顾益康主讲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顾教授讲授内容包括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与创新路径、重点任务与保障举措。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提升产业的发展,各乡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好产业项目规划,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和机制,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破除发展障碍,补齐制约短板。同时要注重发掘和传承乡村文化,突出乡镇特色,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上海交大农生院培训教师杨云博士主讲了乡村振兴之品牌运营管理,对如何创立乡村品牌,维护乡村品牌,传播乡村品牌进行了诠释,也是每一个乡村管理者和营销人员应该掌握的技能,特别是在当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品牌的树立和传播有了全新的方式方法。杨云博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调研案例,阐述乡村品牌运营和乡村品牌创新的方式方法。这些通过实证有效的方法论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并通过现场工作坊实操案例,帮助乡村领导及运营管理人员掌握乡村品牌挖掘和品牌运营。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脱贫攻坚、提升农业竞争力和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选择。

       杨博士在教学中利用半天时间借用企业家之间互助的私董会圆桌会议的形式,组织了安吉县16个有美丽乡村称号的村长、书记们,对高庄村村长提出如何确定村吉祥物的问题进行一次集思广益的讨论。经过各个村长对高庄村村长3轮近百个提问,得出一致的共识,高庄的吉祥物必须立足本村的特色,整合本村特有元素而成。同时,各村村长通过给高庄村出主意,想办法的同时,也为自己村的吉祥物打造有了更好的想法。这样的圆桌会议,不仅解决现实问题,也能促进相互了解,共享资源,抱团发展,给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一个创新的方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近几年将是中国农业品牌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批“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农业品牌将闪亮登场跻身国际舞台,丰富中国百姓和世界人民的餐桌。品牌凝聚共识,品牌引领希望,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必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349892334026641558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