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乡村振兴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03     阅读次数:4565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在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农业与生物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启动了在江浙沪一带设立培训示范基地的工作。2018年4月28日,首批江苏省的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江苏省太仓市电站村举行。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刘志诚副院长与江苏省太仓市赵建初副市长出席了授牌活动。

http://www.agri.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image001(82).jpg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乡村复兴。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并提纲挈领地提出了乡村振兴“七条路径”,制定了乡村振兴“总路线图”,以及“三步走”时间表。2018年中央1号文件,聚焦于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原则、目标、主要任务和规划保障等,为各地编制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依据和实施路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培育,吸引新农人、树立新乡贤、培训新农民,壮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三农人才队伍,提高农业人才素质,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振兴乡村就要推进乡村产学研一体建设工作,整合教育、科研机构及智力团队资源,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搭建公共研发平台,构建产业联盟,转化利用科研成果;搭建校企、校村合作平台,利用高校科技服务乡村。

       面对新形势,教育培训中心将培训工作重点放在乡村振兴涉及的品牌建设、特色产品打造、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大数据、新零售和精准扶贫等方面,设立一系列培训辅导项目。同时为提升培育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的规模和层次,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产学研融合,我们通过对江苏省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取得成绩的乡村经过考察、考评后,遴选了一批乡村振兴培训示范基地。江苏省首批入选的有2010年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常熟市蒋巷村、2017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太仓市电站村。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