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奉贤区农委共建的“升级版”奉贤教授工作站今日揭牌

发布时间:2018-03-20     阅读次数:3406    

    乘着两会的春风,由上海交通大学与奉贤区农委共建的升级版奉贤教授工作站揭牌仪式于今天下午在奉贤区农委举行。该站是在原有3个教授工作站(1.0版)——艾妮维教授工作站、扬升教授工作站、庄行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教授工作站的基础上,整合奉贤农业推广部门的资源及力量,全新打造而成(即教授工作站2.0版),体现了农科教深度融合、协同联动。奉贤区农委书记/主任陈建平、农委副书记费秀莲、农委副主任高振标、综合科科长徐进,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农业与生物学院书记齐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以及奉贤区农技中心、蔬菜推广站、教授工作站相关专家等出席,费秀莲副书记主持仪式。

    陈建平主任代表奉贤区农委致辞,期待双方合作共建奉贤教授工作站将为促进奉贤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对双方在奉贤农业公园规划建设,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打造,农业项目的策划申报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齐红书记就合作共建的内容予以介绍;高振标副主任与吕红芝副院长代表双方签订奉贤教授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陈建平主任与齐红书记为奉贤教授工作站揭牌;陈建平主任与周培常务副院长向首席专家黄丹枫(上海交大)及常务专家常丽英(上海交大)、朱萍(奉贤区)颁发了聘书。

       奉贤教授工作站首席及常务专家聘期为三年,驻站专家(由双方人员组成)则依据当年服务内容动态调整。会上,首席专家黄丹枫教授围绕2018年拟开展的服务工作进行了汇报。据悉,服务内容包括水稻新品种和新型种植模式示范,蔬菜生产技术示范、品种选育及核心基地建设,齐贤蜜瓜良种繁育,土壤污染监测和改良等。

       周培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奉贤区地域临近,在农业科研项目、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都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该站的升级是高校、政府与地方农技推广体系三位一体打破科研与推广两张皮的最好体现。“升级版”教授工作站的建设要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奉贤农业发展实际需求,搭建好平台,做出特色,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输送到地方。

    会上,相关专家针对今年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交流。

    高校与农业科研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是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要求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农业科研院校开展并深入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加强农科教协同,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多方协同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新格局,该站的成立即是落实上述要求的体现。后续,设立在其他5个涉农区的教授工作站正陆续完成升级。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