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召开2017年度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01-15     阅读次数:4006    

    2018年1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2017年度总结会在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市青浦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朱雪生、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上海青浦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丁国平、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梅雁航,以及本站专家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各地)专家代表列席了本次会议。总结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常务教授沈健英主持。

                                             

    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首席教授曹林奎作2017年度工作总结,他重点从涉农项目的技术示范、蛙稻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建设、水稻秸秆还田和生态控草等技术指导与服务、蛙稻生态种养技术培训和科普教育、组织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学术研讨会和本科生专业实习等方面,介绍了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了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2018年重点工作内容,如农田面源污染防控与生物多样性调查、蛙稻生态种养长期定位试验与示范、优质水稻品种引进和推广、青西郊野公园蛙稻田生态沟渠构建、蛙稻田病虫草害生态防控技术示范等。

 
                                               

 

 

 

 

 

 

 

 

 

 

 

 

 

 

 

 

 

    梅雁航董事长回顾了上海自在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的历程,介绍了双方自09年开始合作以来,在稻田面源污染防控、蛙稻生态种养模式、人才培养、稻米产品深加工、技术培训等产学研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公司在青浦区政府支持下,2017年组建了蛙稻米农业产业集团—“自在青西公司”,促进以“蛙稻米”种植为基础的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产业的引导功能。目前,在青浦区青西地区蛙稻生态种养模式的示范基地面积已经达到1万多亩。

    青浦区农委副主任朱雪生对上海交通大学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提出今后进一步加强上海交大与青浦区的校地合作共建,特别是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领域、农业生态等方面加强合作。上海青浦现代农业园区董事长丁国平表示,将来青浦现代农业园区与上海交大一起为自在源公司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增强蛙稻米产业竞争力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同时,建议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的农业科技服务扩大到整个青浦区范围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发挥上海交大多学科优势,吸收更多的专家教授加盟进来,更加全面系统地服务青浦区的农业产业升级,切实解决农村农民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表示,希望各位专家认真学习贯彻《农业部、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意见》(农科教发(2017)13号),在青浦区农委支持下,对今后如何扩大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能力和范围、升级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同时,建议加强各教授工作站(室)的交流与合作,为服务我国“三农”,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本次总结会的各位专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专业特长,为青浦区地方政府和农业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科技要素集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