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次数:2928    

    6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召开了“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研讨会”。来自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农业部规划设计院、上海市农委、光明集团、上海社科院的领导和专家,北京、青岛等7个城市农业管理部门主管领导,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科研院、文科处、农业与生物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教授和研究团队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研院副院长孙丽珍主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致词。吴校长指出,都市农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高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着力点,学校上下高度重视都市农业智库建设。“我国大中城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评价”是一项重要课题,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做了一些基础工作,但要做到科学评价我国都市农业发展状况,需要36个城市共同参与、协作完成。希望到会的专家和城市代表能和上海交大的研究团队建立永久的协作关系,共同促进都市农业发展。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研究处处长刘涵介绍了我国都市农业的功能定位、政策环境和下一步发展趋势。高度评价了研究团队的科研水平和严谨态度。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汇报了评价的主要工作进展与下一步工作计划。周院长强调,指标体系的调整应更加突出都市农业服务功能、更加强调都市农业对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引领作用、更加注重创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相比原有体系,对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进行了调整、合并和新增,形成包括6个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的新评价体系。

      与会专家和城市代表一致认为,新的评价体系将对引导都市现代农业向市场化、品牌化、休闲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大家围绕指标延续与创新的关系、36个城市的共性与个性、都市农业的内涵与评价指标、田园综合体对评价的启发、生态类指标与生产类指标的优先兼顾,以及农业品牌、休闲农业、网络平台、菜篮子保障等在评价中如何合理体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议背景:2016年下半年,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都市农业智库团队受农业部委托,承担了《2017年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编写任务,其中制定科学合理的都市农业发展评价体系是《报告》编写的一项重要工作。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