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下对芳香疗法落地的思考”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8     阅读次数:3844    

     4月26日,“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下对芳香疗法落地的思考”专题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隆重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植物芳香医疗保健分会、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医促会植物芳香医疗保健分会、中国化妆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芳香医药分会、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德国芳香疗法协会、韩国济州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苏州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上海华山医院、上海新华医院、北京宝丽香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燕尼珮尔国际芳疗学校、安利研发中心(中国)等单位的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经营者、芳疗师代表1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中心主任姚雷主持会议。

 

545472308849910394

 

a439a769c7ab9ebbb329debb5cce5a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议题,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表明国家对提高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此次会议议题积极响应了“健康中国”这一国家战略,期待各位的真知灼见。

456bd7db0d9c47f58aa137060235f93

       特邀嘉宾德国芳疗协会首任会长莫妮卡女士从芳香疗法在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应用现状及差异谈起,结合临床案例介绍了精油的作用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解决办法,指出在医治和护理以及在医疗机构内外使用的区别,强调芳疗师最好具备医学背景并得到医生指导。

IMG_9522

 

IMG_9525

       中国化妆品科学技术学会主任委员刘玉亮强调,芳疗在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应该归属在中医领域,前景非常好,必须制定标准。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副会长张波指出,政府的引导和监管作用对发展大健康产业十分关键,芳香疗法是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成立产学研联盟,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效建议。

IMG_9557

 

微信图片_20170502161358

 

       湖北瑞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润华介绍了该企业从事芳香植物种植提取加工和产品研发的特点,是对芳香产业全产业链的打造。新疆农业大学遗传育种研究室副教授苏秀娟是我国首位领衔“薰衣草种质资源多样性研究”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者,认为精油的品质根源在正确的品种资源。

IMG_9529

 

IMG_9453

       华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史虹莉长期从事抗衰老研究,她和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一致认为:芳疗的实证需要进行临床医学的研究,要进行精准评估和精准治疗,芳疗教育应该和医院展开合作。

IMG_9599

 

IMG_9588

       欧芳生物公司(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婷强调,精油产品质量一定要从源头抓起,做好种植标准、加工标准。燕尼珮尔国际芳疗学校校长李燕来曾经和中心合作过“精油功效性”的科研项目并取得成果,认为国家应该继续支持精油有效机理性研究。上海市医养结合专委会副主任丁维娜希望相关产品安全有效的同时易得易使用。

IMG_9608

 

IMG_9561

 

IMG_9573

       韩国济州大学教授、韩国芳疗组织代表李昡周介绍,芳疗在韩国已经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大学里也开设了芳香疗法课程。苏州大学风景园林系副教授郑丽将在苏州大学开设园艺疗法课程,芳香植物是园艺疗法的重要载体。上海中医药大学推拿针灸专业教授陆萍列举很多史料证明中医自古以来就已经使用芳香疗法并有很多治疗案例的记载,希望近年有更多科学研究。

14a2a32298d9554ae95aadfd906ca8c

       姚雷对中心发展深有体会:芳香植物在我国没有学科代码,招生都要挂在别的学科点,尽管如此,中心每年要接待上百次企业的技术咨询和合作来访,是社会和企业的需求让中心发展到今天,作为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关注发论文,拿项目,更要关注产业的发展,尤其培养人才是迫切任务。

       最后,姚雷和张波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提出成立芳香植物行业产学研联盟的倡议以及可能涉及形式,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此次研讨会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相关行业的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团体,大家围绕议题从芳香植物种植基地到后期加工、辅助医疗、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芳疗师除德国的莫妮卡女士外,还有韩国、法籍、台湾的芳疗师参加,与会者多数来自于长江三角洲一带,但也有来自于新疆、海南、甘肃等边远省份。说明社会各界对芳疗的关注度很高,同时也说明芳疗实际只是产业链的一部分,其他链接点的好坏直接影响芳疗的发展,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参会给大家带来了信心,相信此次研讨会能为芳香疗法的落地发展提供有效平台。

 

 

                      撰稿: 李玉红

摄影:沈珺莲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