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5-02     阅读次数:5385    

     4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与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仪式,双方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农业部科教司张振华处长,上海市农委殷欧副主任,上海市国资委郑元湖副主任,上海市科委过浩敏处长,上海发改委刘永千副处长,上海市教委赵丽霞副处长出席签约仪式。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明芳、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李中宁,副总裁张汉强,副总裁张华,工会主席潘建军,集团董事会秘书邵黎明以及集团部室、子公司及下属企业负责人三十余人莅临交大闵行校区并参加仪式。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周培,党委书记齐红,学校党政办、科研院、规划处及农业与生物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主持签约仪式。

 

      吴旦在致辞中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产学研结合既是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企业、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实现途径。他还强调,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做贡献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他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光明食品(集团)公司已有的合作基础,并提到学校学科领域广泛,拥有理科、工科、生农医药等综合学科优势,在都市农业领域具有明显优势。他希望与光明食品集团推进全面合作,学校农科又会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今天的签约也会成为交大农科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

      李中宁代表光明集团致辞。他希望双方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开放、实效、交融、可操作的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在发展都市农业科研与产业化方面优势,建立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光明食品集团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在都市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开展农业与食品科技开发、成果产业化应用与示范、人才联合培养、智库合作建设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示范水平,引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接着,吴旦、张汉强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姜斯宪、是明芳为“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揭牌。 

随后,张振华代表农业部科教司讲话。他首先对双方的合作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指出了双方合作开创了产学研的新模式,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在都市农业科研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贡献,并期待双方的合作可以落到实处,结合双方的优势,从供给侧进行改革,融合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引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殷欧代表上海市农委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当前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整建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背景下,交大和光明强强联合,为上海现代农业发展书写了重要一笔,必将促进上海现代农业的发展,希望双方通过优化体系的整体作用和协调作用,打通重点环节的关键技术瓶颈。

 

      最后,上海市人大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交大光明都市农业研究院”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对双方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双方的合作已经提升到全面的战略合作,是由点到面的更广阔、更深度的合作,希望双方加强体制机制探索,让交大成为光明的研发部、人才培训部,光明成为交大技术的实践基地、人才的实训基地,创造校企合作新典范,双方力争共同为上海市“十三五”末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据悉,双方经过近几个月的沟通协商,在农业部及上海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致力于构建生态绿色智慧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农旅结合的上海近郊都市农业产学研一体化,以及崇明国际生态岛建设的战略实施。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