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 新品种培育

水仙“上农早春”

特征特性:特早花品种,上海地区初花期为2月中下旬,盛花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上旬;花朵单生,副冠比花瓣略长,具有喇叭水仙的分类特征,花瓣与副冠黄色,雄蕊花药黄色,花粉为黄色,雌蕊子房绿色,雌雄蕊均正常发育,但自然状态下不结实;花葶平均高35.5cm,一葶一花,花径10.5cm,副冠高5.1cm,叶片数5-8。

花期与抗性表现:比现有引进的荷兰水仙早花品种花期早15天左右,生长期耐高温,抗基腐病、大褐斑病、病毒病,种球不退化。

栽培技术要点

  1. < >< >选育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东川路800号农业与生物学院,邮编200240,史益敏,021-34206594,13162546072,shiyimin@sjtu.edu.cn

     

    图片资料:

    水仙上农早春品种证书DSC03569

 

水仙“上农红影”

特征特性:早花品种,上海地区初花期为3月上旬,盛花期为3月中旬;花朵单生,花瓣黄色,副冠下部黄色、上部边缘红橙色,具有大杯型水仙的分类特征,雄蕊花药黄色,花粉黄色,雌蕊子房绿色,雌雄蕊均正常发育,但自然状态下不结实;花葶平均高32.2cm,一葶一花,花径9.5 cm,副冠高4.8 cm,叶片清秀、下披,叶片数5-10。对低温春化要求弱,开花性好。

花期与抗性表现:早花品种,上海地区初花期为3月上旬,盛花期为3月中旬,比对照花期早7-10天;花期延续20天左右;生长期耐高温,抗基腐病、大褐斑病、病毒病,种球不退化。

栽培技术要点

大田露地栽培生产种球:要注意选择健壮、无病斑、饱满的大、中、小型规格的种球(周径12厘米以下),栽植前种球宜进行消毒处理。畦宽1.2米,定植密度按种球大小而定,一般大球(周径10-12cm)株行距15-20 X 20cm、中球(周径8-10cm)株行距10-15 X 20cm;小球(周径8cm以下)株行距5-10 X 20cm。植球时间以上海地区在10月中旬至11中旬;种植后可以适当复盖稻草。栽培前土壤要日光消毒、施基肥,定植后要加强管理,及时追肥浇水,花前增施一次复合肥,花后追加钾肥1-2次。在水仙“上农红影”的整个生长过程中都要保证肥水供应。进行种球生产栽培,花葶长出显色时要及时摘去花朵,以利地下鳞茎生长。当水仙叶片长度三分之二枯萎时,采收种球,上海一般在6月上中旬。收获后置干燥通风的室内阴干后将种球进行分级,然后贮藏在干燥通风的室内,保持温度在25℃以下。元旦、春节供花栽培:鳞茎收获后,选择周径大于12厘米的作为种球,在17-22℃贮藏,于8月中旬以后经6-9℃左右冷藏处理8-10周,在预计开花前8-9周盆栽或者箱栽。种植后在阴凉环境下生根1个月,然后放置保护地直至花蕾显色,上市销售。

适宜区域:上海及周边地区。

选育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东川路800号农业与生物学院,邮编200240,史益敏,021-34206594,13162546072,shiyimin@sjtu.edu.cn

图片资料:

水仙上农红影DSC03570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