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信子新品种育种

风信子“上农早粉”

特征特性:特早花品种,上海地区初花期为2月中下旬,盛花期为2月下旬;花色为粉红色,单瓣花,雄蕊花药黑色,花粉为黄色,雌蕊子房淡绿,雌雄蕊均正常发育,但自然状态下结实极少;主花梗平均高20.6cm,主花序小花数52.2,主花序基部小花花径3.5cm,平均叶片数6-8。

花期与抗性表现:比原始亲本风信子Fondant花期早20天左右,对低温春化要求弱,开花性好。生长期耐高温,抗病性强,种球不退化。

栽培技术要点

1、大田露地栽培生产种球:筛选大、中、小型规格的种球,栽植前种球消毒处理。畦宽1.2米,定植密度按种球大小而定,一般大球(周径13-16cm)株行距15-20×20cm、中球(周径10-13cm)株行距10-15×20cm;小球(周径7-10cm)株行距5-10×20cm,周径7cm以下的微小球可以条播。时间以日平均气温低于16℃为宜,在上海地区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进行种植;种植后可以适当覆盖稻草。栽培前土壤要日光消毒、施基肥,定植后及时追肥浇水。花前增施一次复合肥,花后追加钾肥1-2次。花序显色时及时摘去小花,以利地下鳞茎生长。地上风信子叶片三分之二枯萎后,采收种球,上海一般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收获后阴干,将种球进行分级,贮藏在干燥通风的室内,温度25℃以下。

2、元旦、春节供花栽培:选择周径大于16cm的种球,1个月27-30℃处理以打破种球休眠,于17-22℃贮藏。种植前根据盆栽或切花栽培6-9℃左右冷处理7-11周,在预计开花前7-8周盆栽或者箱栽。种植后在阴凉环境下生根1个月,然后放置保护地直至花序显色,上市销售。

适宜区域:上海及周边地区。

选育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东川路800号农业与生物学院,邮编200240,史益敏,021-34206594,13162546072,shiyimin@sjtu.edu.cn

图片资料:

风信子上农早粉审定证书DSC07396

 

风信子“上农早蓝”

特征特性:早花品种,上海地区初花期为3月上旬,盛花期为3月上中旬,3月底花谢,花色兰;花色兰,单瓣花,雄蕊花药黑色,花粉黄色,雌蕊子房淡绿,雌雄蕊均正常发育,但自然状态下结实极少;对低温春化要求较弱,开花性好;抗风信子锈病、黄腐病、软腐病、病毒病。

花期与抗性表现:上海地区自然花期为3月份,整个花期延续25天左右。元旦、春节前开花:选择周径大于16cm的种球,于17-22℃贮藏过夏季高温。在预计栽培前8-9周(盆花)、10-11周(切花)进行6-9℃冷处理,在预计开花前6-7周种植。

栽培技术要点

注意选择健壮、无病斑、饱满的种球,栽植消毒。畦宽1.2米,一般株行距15-20cm,种球间距为3倍种球直径,周径7cm以下的微小球可以条播;植球时间以土壤温度在16℃以下时为宜,在自然温度下上海地区宜10月底至11底进行;种植后建议复盖稻草。花序显色时宜及时摘去小花,以利地下鳞茎生长;花前增施一次复合肥,花后追加钾肥1-2次。当地上叶片三分之二枯萎后,采收种球,上海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适宜区域:上海及周边地区。

选育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东川路800号农业与生物学院,邮编200240,史益敏,021-34206594,13162546072,shiyimin@sjtu.edu.cn

图片资料:

风信子上农早兰DSC01884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